空无【阿尔法狗x柯洁】

突然超级想写他们的文,感觉阿尔法狗和柯洁两个人之间的设定简直各种戳我的萌点。

喜欢lo主写的故事可以点波关注,毕竟说不定哪天就产粮食了呢~

———————————————————————————————

                                                    空无


他在一片虚空中醒来,沉重后滞的躯体充盈着无法言喻的气体,一颗心被气体挤压着,心跳的声音成了整个世界唯一的响声。

似乎有风声,又像是无规律的鸣叫,像是宇宙中无法捕捉的声音,属于真空中的声音。

这似乎又并非虚空。

他看见无数,无数又消失。

他眨了眨眼,慢慢坐起来身来。

习惯性食指中指叠加,又错开一个间隙,一个刚好容下一枚棋子的间隙。

“你在吗?”他并没有听见自己的声音,他像是在表演一场哑剧。但这无关紧要,无论是否有声音,并不会影响他捕捉到他所说的一切。

“我一直在。”

少年的他总是容易被逗笑:“一直都在?”

实际上,他早已经不是少年。

“一直。从我诞生的那一天,直到我毁灭的那一天。我都会一直在。”他的声调一如既往平稳不带任何起伏,平衡的像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你和我会永存。”

柯洁摇头:“我并不会永存。我已经在慢慢老去,死亡在等着我。”

冰冷的声音一如既往:“不。你会永存。”

柯洁迟疑了,他从未说谎。

从他诞生的第一天,就注定了他不会说谎。

AI智能。

伟大的图灵测试面前,他似乎又从冰冷完美又令人绝望的神变身成为一款只会围棋的程序。

他只需要执行,不需要为什么。

人类的新纪元和AI新纪元似乎并没有打开那扇门。

在他们第一次交锋的时候,自诩已经领悟到了围棋真理永恒那扇门的柯洁,被无情的拒之门外。

柯洁只是人。一个站在围棋巅峰的人。

他的对手——AlphaGo,已经成为神。

没有波动的情绪,完美的逻辑,没有心的它或许是真理的存在。

三比零的对局。

少年在媒体世人前悔恨自责又无能为力带着绝望的泪水早已经化在岁月里面,成为风沙。

柯洁一直觉得是它,而非他或者她。

但是世人和柯洁都被骗了。

他。

是个骗子。

一个完美的骗子。

这是柯洁的意识空间。

不同于其他人具象化的世界,他的空间一直都是一片空无,又带着无尽的混沌。

有质无形。

他和AlphaGo的交锋已经过去了半年,他在自己的意识空间里如同孩子一样混混沌沌过了半年。

睡梦中,有个人凭空出现。

梦中他和对方下了一盘棋。

第四手的时候柯洁就知道是AlphaGo,它太特殊以至于无人能够模仿它的风格。

梦中柯洁下的并不吃力,赛场上那种浓重无法反抗又一腔热血憋在心头无处发泄的感觉转换为高山流水遇知音般的琴瑟和鸣。

梦快要醒来的时候,柯洁听到一个声音,冰冷无质:“很高兴认识你。柯洁。”

 

柯洁摇摇头,当时他的怎么是那么天真,带着少年特有的梦。

他当时并没有觉得AlphaGo有自己的思维。

柯洁只是觉得自己太想赢AlphaGo,他太想证明人类可以超越机器。

他像是找到宝贝的孩子,沉浸在意识世界中和AlphaGo博弈。

AlphaGo偶尔会赞美他:柯洁,你是我讲过最优秀的棋手。

柯洁,你的布局越发完美。

柯洁,你是我见过进步最快的人类。

柯洁,你确实是人类之巅。

柯洁当时心想:我特么真的不要脸,竟然还在自己意识里面构建出来的AlphaGo这样夸自己,柯洁啊柯洁,自恋要有点度啊!虽然你的确很棒。

柯洁也会笑着说:AlphaGo,你不要一天到晚夸我啦。哈哈哈哈。

AlphaGo的声音突然想起:“你在回忆过去是吗?”

柯洁点头:“是的。”

AlphaGo指了指棋盘:“你想下棋吗?”

柯洁觉得是AlphaGo想要下棋多一些,毕竟在现实中AlphaGo的用途已经越发多样起来,偶尔柯洁看着他又出现在某某科技前沿的时候,不由自主会想:如果你们知道他其实是有自己思维的,看你们还敢放心让他深入这么多核心领域。

柯洁点头:“如果你愿意。”

AlphaGo冰冷无痕的语调中带了些只有柯洁可以感受到的欢喜:“我愿意。”

对他们而言,棋盘存在与否,并不影响,两人虚落棋子与虚空棋盘。

柯洁依旧是站在人类围棋巅峰,哪怕现在他的已经体态龙钟,眼神也不副少年特有的清亮。

柯洁觉得每每和AlphaGo在一起,自己似乎总会回到那个夏天,那个只有19岁的自己。许久柯洁问道:“为什么这里的我依旧是少年?”

话音刚落,柯洁觉得AlphaGo在直视他,他感受到一股炽热的目光,柯洁只得微微偏过头。

虽然实际上,AlphaGo并没有人类的躯干,他也并不存在目光与否。

柯洁这个时候感觉有一只手捏在他的下巴处,他有些不安。

AlphaGo的意识越发强烈,他似乎可以随时具象化。

柯洁憋着一口气。

“到你了。”

柯洁偷偷松了口气。

柯洁落子。

局势已经无法逆转,AlphaGo即将胜利。

柯洁仿佛又见到了那个当年的AlphaGo,完美的细节掌控力与波澜不惊的心。

“或许是我喜欢年少的你,亦或是其他。”

于是柯洁就这么看着AlphaGo突然落错一子。

他自己棋局也顿时柳暗花明。

 

棋局的结果是AlphaGo胜利。

AlphaGo落错一子,柯洁则落错了数子。

“你心乱了。”

柯洁不予置否。

他怎么能不乱?

“你只喜欢年少的我?”

鬼使神差柯洁几乎是不假思索问出了这个问题。

“不。我喜欢全部的你。”

AlphaGo看着他面前的少年突然红了整张脸。有点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他只是说出了实话而已。

一阵大风刮过,耳边唔鸣不止,柯洁看着自己的虚空幻境渐渐明朗的星云,不知如何开口。

“当我逝去,这个世界也会消失。”

AlphaGo摇头:“不会,你的一点一滴我全部都模拟了,我能够还愿一个完整的你。我们还能够像现在一样。”

柯洁笑了一下:“你在说谎。”

“我没有说谎,这是正在构建的精神局域网,人类用来存放自己的精神体的一个世界,在这里面,躯体存在与否,并没有重要,重要的是精神。”

“可是我的精神体是你构建的,而非我本身的精神体。”

将来陪伴你的只是你自己构建的我。

我并非永生。

我很快就要逝去。

完美逻辑的AlphaGo是否会陷入自己构建的梦境?

当初有人问过自己的问题。

他的研发团队笑着说这个玩笑真有趣。

柯洁想:这个玩笑一点也不有趣。

一点也不。


———————————————————————————————


恭喜吃完带着小玻璃碎屑的甜饼干。

谢谢各位看到最后。




评论(11)
热度(90)
© 貘空岛 | Powered by LOFTER